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数学系

数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0



数学系简介

南昌大学数学系源于江西大学数学系,创建于1958年,初设有数学、计算数学两个专业,同年成立了数学研究所,首任系主任为数学家孙泽瀛教授。196810月数学系随江西大学撤销而撤销,197210月随江西大学复校而恢复。19935月南昌大学成立后,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系,1996年增设决策科学系, 2005年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后,组建了新的南昌大学数学系。办学60多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外籍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青以及将军、企业家等。

数学系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和统计学),涵盖了数学和统计学全部六个二级学科授权点: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和统计学硕士点,其中基础数学硕士点是江西省首批硕士点之一。数学学科为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被评定为B

数学系现有3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3年获批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为江西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为江西省重点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中央赛道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双万”计划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中央赛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专业于2018年获批设立,是我校理工学部中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的专业。

数学系现有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人员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7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6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宝钢教育奖获得者2人,江西省双千(原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人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青年)、江西省杰青、江西省双高(原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原井冈之星)、江西省金牌教授(教学名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省级人才17人次。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个。建有国家级课程9门,省级课程17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

近五年,数学系教师在Arch. Ration. Mech. Anal., Adv. Math., Comm. Math. Phys., SIAM J. Numer. Ana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62项,省部级项目47项,纵向科研经费到账2000多万元,获省部级奖5项。

数学系历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数学系学生累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同时,我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研究生在Bioinformatic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

数学系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奋力书写数学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School of Mather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s,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生命大楼A区四楼

电话:0791-83969506

邮箱:smcs@ncu.edu.cn

院长书记信箱:475496189@qq.com

常用链接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