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数学学位授予点 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并结合《南昌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大校发〔2020〕54号的相关规定,数学学科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二)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科研能力、科研素质、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进行考核。

(三)坚持科学选拔,强化学科综合考核,规范和保障导师在选拔录取中的自主权。

(四)坚持客观评价。考核成绩量化按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体现报考学生的综合水平。

(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生导师及名额

招生导师

招生名额

备注

李竞

2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汪祥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罗润梓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陈华斌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吕博强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施绍萍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曹廷彬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刘且根

1

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三、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 我校数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硕士,不含定向就业研究生)。

(二)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 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并满足以下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规定。

3. 硕士研究生所申请硕博连读的专业应与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专业相同或相近。

4. 已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 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TOEFL≥80分或IELTS≥6分或PETS5≥60分或CET4≥450分或CET6≥425或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以上学位者。

6. 在读硕士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课程考试无重修记录、已向学校交纳应缴的各类费用。

(三)每一个报考导师在一个专业推荐不超过1:2比例的考生参加本人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

四、工作程序

(一) 报名程序及材料

1、网上报名: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南昌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sas.ncu.edu.cn/logon)进行报名,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21日-12月15日。

2、报名材料: 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原件。[请贴上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彩照]。内含两份相关学科教授推荐信、思想政治审查表等,可在研究生院下载中心下载报考登记表。

(2)本科与硕士阶段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原件,本科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及学生证原件(原件只作审核用)及复印件。

(3)本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士《学位证书认证报告》,硕士研究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5)荣誉证书复印件。

(6)科研成果(论文、主持的创新项目、专利授权书等)复印件。

(7)自我评价和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二)资格审查及材料评议

1、成立资格审核小组。资格审核小组根据《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数学学位授予点 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

2、成立材料评议小组。材料评议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议,材料评议小组人数不少于3名博士生导师。材料评议小组以小组会议但成员独立评分的形式进行材料评议。考生的材料评议得分为全部小组成员评分的平均分。材料评议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材料评议结果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核后由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评议主要内容:

1、基本素质: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本科和硕士就读院校、学科、专业;本科和硕士学业成绩;英语水平等基本素质。

2、科研能力:研究生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工作论文数量与质量,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专利发表情况、科研获奖等。

3、创新潜质:根据科研能力、自我评价、研究计划、导师意愿等评价考生创新潜质等。

(三)综合考核

博士点成立综合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不少于5位导师组成。考核小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录像、录音、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综合考核主要包括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考试和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

外国语水平测试: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口语交流能力。

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专业综合面试: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质等。

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考试、专业综合面试均采用百分制(满分 100 分及格线 60 分)有任一科目未达到及格线者,视为综合考核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

具体考试科目见下表:

博士点

考试科目

时长

地点

数学

外国语水平测试

45分钟

另行通知(注:(最后安排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准))

专业基础考核

2小时

专业综合面试

30分钟

每个招生导师的报考学生按照综合考核成绩单独排序。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规则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英语成绩×20%+(专业课成绩+综合面试成绩)/2×80%

备注:1、报考“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和报考硕博连读的考生将同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博士点严格根据参加复试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按照报考导师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2、本专业刘且根导师 在数学和工业控制工程2个专业招生,该导师的招生计划数为1个;

(四)录取及公示

考核结束,各项成绩合格,学院根据导师招生资格和综合考核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当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及招生资格导师意见,提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申请材料提交方式

申请材料可现场提交或邮寄

(1)提交时间:2022年12月15日以前

(2)现场提交,材料装袋后直接送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楼A406,材料接收人颜华老师;

(3)快递邮寄(为保障材料寄送的及时性与安全性,请使用顺丰速运),寄送到“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颜华老师 (电话:13870055882、0791-83969508)

六、违纪处理

学院将对选拔全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相关导师的导师资格。在报考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纪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永久取消其报考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取消入学资格。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申诉电话:0791-83969503,申诉邮箱:553471573@qq.com。

七、其他

(一)根据教育部规定,对于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如在培养过程中经认定其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可按硕士研究生培养,将其博士生学籍转成硕士生学籍,进入相应年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二) 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

(三)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考南昌大学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

(四)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本细则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负责解释。


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School of Mather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s,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生命大楼A区四楼

电话:0791-83969506

邮箱:smcs@ncu.edu.cn

院长书记信箱:475496189@qq.com

常用链接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