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稳定,优化结构,严格程序,进一步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复试过程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小组、复试小组、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小组、监督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到压实责任,统筹考虑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因素,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三、复试比例与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学习方式

类型

普通招生计划(含推免生数)

已录推免生数

士兵计划

复试比例

070100

数学

不区分方向

全日制

学术

55

6

1

120%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不区分方向

全日制

学术

28

3

0

120%

085404

计算机技术

不区分方向

全日制

专业硕士

106

5

2

120%

085405

软件工程

不区分方向

全日制

专业硕士

46

0

1

120%

0854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不区分方向

全日制

专业硕士

18

0

0

120%

四、复试报到需要提交的材料及提交时间

(一)复试报到

考生持相关证件在42日上午8点半到12点到理生楼B403报到,办理复试手续并参加体检(体检须空腹)。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注:考生请自行打印复试准考证及体检表。

(二)资格审查(复查)

资格审查需提交的材料包括:

1.报考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初试准考证;

3.《南昌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原件(需审查盖章);

4.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有效期内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留学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如获得相应学位,需提供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有效期内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专升本考生还需提供录取名册(复印件上需盖有红章);

5.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有效期内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需加盖学籍管理部门公章,原件留存);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凭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方可参加复试;

6.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有效期内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自考C类考生应提交相应的业绩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五、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复试形式

采用线下复试的方式。复试采用笔试和面试形式相结合。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面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等科目及格分均为60,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专业课,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2.5小时,专业课考试科目以当年招生目录为准。

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专业综合面试由综合素质面试及机试两部分构成,综合素质面试满分50分,机试满分50分(机试采用OJ平台,环境可参考https://course.educg.net/acm/index.jsp)。

(二)复试安排

专业代码

专 业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

机试

时间

机试地点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备注

070100

数学

42日下午230-5:00

理生楼B301

43日上午9

理生楼A513,A502

面试前先在理生楼B405集中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2日下午230-5:00

信工楼B201

42日晚7:00-900

基础实验大楼A605A606

43日上午8:30

信工楼B201


085404

计算机技术

42日下午230-5:00

信工楼B202B203

42日晚7:00-900

基础实验大楼A306A307

43日上午8:30

信工楼B203


085405

软件工程

42日下午230-5:00

信工楼B202

42日晚7:00-900

基础实验大楼A605A606

43日上午8:30

信工楼B201


0854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42日下午230-5:00

信工楼B201

42日晚7:00-900

基础实验大楼A605A606

43日上午8:30

信工楼B201


















(三)面试流程

数学专业面试包括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两个环节。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专业面试包括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两个环节。其中专业综合面试分为综合素质面试及机试两部分。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每位考生测试时长3-5分钟,在随机抽取话题后,进行话题准备、英文自我介绍、话题陈述以及问题简答。

2.综合面试考核

专业名称

综合面试考核内容

数学

思想政治、专业知识、科研经历、教育经历、学习情况、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

综合素质:思想政治、教育经历、学习情况、品德修养;

学术型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实践技能;

业型业知识的应用、职业能力倾向、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








(四)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考生,请与张文咏老师联系(联系电话:13879117407,0791-83969508),加试时间地点另行安排。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一)一志愿考生总成绩=(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60+(复试总分/250)*40

说明:初试总分值即考生初试各科目满分值相加。统考类初试总分值500

复试成绩总分为250 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二)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及格分均为60,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录取时分专业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专项计划单列。

(三)同等学力的两门加试业务课成绩,只设合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七、信息公开

(一)试题保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和公布。考生如有泄密行为,视为违纪,取消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二)严禁复试考生私自建聊天群(如QQ群、微信群等)。复试考生如有代考、作弊等违规行为,复试小组一经发现,通过学院上报研究生院,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三)复试领导小组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咨询、申诉并进行解释。申诉电话0791-83969243,申诉邮箱:songyue@ncu.edu.cn

八、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一)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及江西省考试院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为参加复试的考生,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学院将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由学院学科与科研(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总体协调,具体实施工作由各学科负责。



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s, 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生命大楼A区四楼

电话:0791-83969506

邮箱:smcs@ncu.edu.cn

院长书记信箱:475496189@qq.com

常用链接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