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数学系

数学系

作者: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时间:2022-03-24     【打印文章】


南昌大学数学系源于江西大学数学系,创建于1958年,初设有数学、计算数学两个专业。196810月随江西大学撤销而撤销,197210月江西大学复校恢复数学系。19935月南昌大学成立后,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系。1996年增设决策科学系,实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系、决策科学系、数学研究所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2005年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南昌大学数学系。办学60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从事数学教育与科学研究的人才,参与了中国数学的发展进程,并为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数学系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人员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6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宝钢教育奖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青年)1人,江西省杰青7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南昌大学赣江讲座教授2人,南昌大学赣江杰出教授1人,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3人,南昌大学香樟英才特聘教授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

数学系现1个一级学科数学博士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和统计学。涵盖数学和统计学所有的二级学科授权点(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和统计学硕士点),其中基础数学硕士点是江西省首批硕士点之一。数学系现有3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3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江西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江西省重点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中央赛道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依托于数学学科,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双万计划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专业于2018年获批设立,是我校理工学部中唯一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的专业。

数学系历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面向国家特别是江西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既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有科学研究、科技开发能力的新型的数学人才和既懂计算机技术,又具有决策科学、计算数学、经济管理、运筹学等理论基础,定量分析能力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人才。

在南昌大学朝着 “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的路程中,数学系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奋力书写数学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相关附件:



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 联系站长

电话0791-83969506     投诉电话:0791-8396950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生命大楼A区四楼